:::
:::

首頁 > 自然人憑證專區

自然人憑證應用相關連結

什麼是自然人憑證?

      大家都知道網路很方便。但過去政府無法在網路上為人民服務,主要有以下兩個原因:
一、在網路上每個人的身分都是很難確認的 (假冒者可能會冒名辦土地權狀轉移而造成他人損失)
二、在網路上傳資料,並不是絕對安全的 (例如存在著許多惡意駭客的違法行為)所以「自然人憑證」是可以在網路上作資料交換時,如同網路身分證辨識雙方身分。

  隨著科技進步,我們採用了一種叫「憑證」的工具。「憑證」包含了「數位簽章」跟「公開金鑰」。這個公開金鑰是智慧型的 IC卡自己演算出來的一組金鑰對中的一半,另一半稱為「私密金鑰」,則永遠儲存在IC晶片當中。經由憑證使用人和憑證管理中心約定,日後用這憑證,身分就可以辨認,啟用了加解密的功能,不管你在網路上傳什麼資料,資料都被加密,駭客攔截了資料也無法輕易的解開。
 
  自然人憑證不僅僅是憑證,他是由內政部憑證管理中心所簽發的。辦理了自然人憑證以後,未來你要申請什麼網路業務都不用再跑政府機關,只要在家上網就可以經由網際網路享受政府 E化服務,降低了個人資料外洩的危險。

     政府本來就有很多基礎建設服務,但仍請您提出申請,才能享受到這些基礎建設所帶來的福利。比方說,你要享受用電的方便,就得先申請電表;要享受自來水的方便,就得先申請水表;要享受在網路上申辦政府業務的方便,別忘了先申請自然人憑證。

自然人憑證應用相關連結

 申請線上續卡與轉帳教學     鎖卡解碼    電子發票整合服務平台     自然人憑證相關應用     申辦窗口查詢     憑證使用人次統計

返回上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