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

便民服務

便民服務措施

  為民服務白皮書
標題-服務理念
我們的服務理念
服務宗旨
多元意見的表達、公開透明的施政是台灣的核心價值,「清廉勤政,傳承創新」更是我們的施政理念。 全體同仁在業務推動時以全體市民的福祉為依歸,遵守法令、依法行政、有為有守,做一個讓人尊敬的公務員,才是大臺南之福。
遵循理念
清廉勤政、傳承創新、市民主義、以民為尊、新政府運動、企業化政府經營理念。
服務精神
服務行仁、平等無我、予人歡喜、給人方便,以慈悲喜捨及無私無我之愛心服務人群。
服務原則
依法行政、革新便民、分層負責、擴大授權、互融互攝、交替為用。
服務方法
主動積極、傳承創新、清廉勤政、溫馨關懷親、親民便民、親切熱誠,結合 ISO 9001 及網際網路,及知識經濟,展開全方位服務。
服務行動標幟
元氣、禮貎、微笑。
服務目標
提昇服務品質及市政施政滿意度,令市民感動。
服務願景
追求卓越,全面提昇服務品質及市政施政滿意度,凝聚民心民氣,提升國家競爭力。
服務的重點
服務內容
  • 利用傳真申請戶籍謄本及戶口名簿戶籍遷徙只需在遷入地戶政事務所辦理。
  • 可在現住地戶政事務所申請戶籍謄本。
  • 可以通信、電話、傳真或電子郵件(E-mail)申請戶籍謄本。
  • 每年到轄區內國中受理年滿十四歲學生初領國民身分證。
  • 提供年滿六十五歲以上或行動不便民眾,實施到府服務的便民措施進行服務。
  • 每週一至週五中午彈班照常受理,實施週六上午上班為民服務,受理戶籍登記案件。
服務時效
  • 解答民眾疑惑一般戶籍登記案件 15 - 20分鐘辦理完成。
  • 請領戶籍謄本及印鑑登記證明 5 -10 分鐘辦理完成。
  • 請領國民身分證 30 分鐘內核發。
  • 更改姓名當天辦理完成。
  • 門牌編釘 3 日內辦理完成。
服務態度
  • 志工引導以客為尊,親切、熱誠招呼,主動引導與奉茶。
  • 結合志工媽媽與本所同仁實施櫃台外移動式服務及服務台服務,全面提升服務品質。
  • 推行櫃台人員禮貌運動,要求同仁接電話要溫和有禮,並偵測控管,確保服務品質,真誠為民眾解答各項戶政問題。
  • 辦理民意問卷調查,做為革新便民改善之參考
服務環境
  • 雙語標示設置綜合受理櫃台,不分里別每一櫃台均可受理。
  • 設立單一窗口受理服務,只需一處交件,即可獲得全程服務。
  • 自然人憑證,開放中午及週六上午受理憑證申請。
  • 護照親辦,人別確認,開放中午及週六上午受理申請。
  • 設置電腦掛號取牌語音系統,方便民眾等候辦理。
  • 全面降低櫃台高度為 75 公分,並配置舒適座椅,以利民眾與本所人員雙向溝通,貫徹以客為尊的服務理念。
  • 裝置電子字幕機,宣導各項便民措施與最新戶政法令及相關重要資訊。
  • 綠化、美化廳舍及播放優雅鬆一流品味音樂,提供舒適的洽公環境,使民眾在祥和高雅的氣氛中完成各項申辦案件。
  • 設置諮詢專線: 06-2913702 ,竭誠為您服務。
未來服務重點
在未來的日子,本所同仁仍將繼續秉持企業化政府經營的理念,加強為您服務。我們承諾,當您來到本所一定會受到賓至如歸的親切接待,而我們也深信,我們的服務人員會以誠懇真摯的心及最便捷的方式提供您最快的服務。以下是我們帶給您最好的服務,所提供的具體作法:
  • 持續執行ISO 9001  2000戶政服務品質認證 
    本所已於 九十二 年 五 月間完成 ISO9001  2000 版之國際品質認證,建立標準化作業程序,透過 P(Plan)→D(Do)→C(Check)→A(Action) 之控管,使管理制度化及確保服務水準,全面提升服務品質。
      
  • 以光碟儲存除戶資料
    為方便民眾請領除戶謄本,節省民眾時間,改善現有除戶資料的保存方式,將35年後迄84年年底未建檔之除戶資料輸入光碟,提供查詢,達到戶政資料管理現代化。 戶所電腦化
  • 結合科技設立網際網路,無障礙服務獲AA級認證

    將本所各項便民革新措施及政府頒佈之相關法令解釋即時輸入電腦網際網路,更新資料,創新內容,使民眾獲得更便捷滿意的服務,103年8月28日爭取通過AA級無障礙服務檢測,為本市戶所第一個獲得認證戶所網站。
  • 推行標竿學習,著重創新研發,提高為民服務滿意度。
  • 持續更新英文網站,符合國際化。
  • 運用自然人憑證,透過網站免費申辦戶籍謄本。
服務與品質
服務品質獎獎座如何不斷提升服務的品質,是我們一向追求的目標,平時我們要求同仁不斷增進知識及便民的服務,更重要的是要以最誠摯的心,最親切誠懇的態度來為您服務。以親切、服務、效率、行動標幟及關心、愛心、用心三心來執行每一項戶政工作;如果在服務的過程,無法獲得您的滿意,我們將勇於面對,虛心接受您的批評,確實檢討。您的讚美是我們的鼓勵,您的批評是給我們砥礪,如果您對我們有任何不滿意或革新建議,請隨時提供我們參考改進,期待本所在您的督促、鞭策及鼓勵下,我們服務能更加親切,更有效率,更為便民,更獲得您們的支持與認同。